6/06/2006

新的約--立血約的步驟

The Steps In Making A Blood Covenant

譯自 Rock Of Offence

Fred Handschumacher 著 原文


兩個人決定要「立血約」的時候,他們必須做一系列的動作。這一系列的動作稱為血約儀式,是最嚴肅,最鄭重的一種儀式。

  • 立約的人必須宰殺一隻動物作為犧牲:通常是一隻牛,一隻山羊,或一隻綿羊,然後從中間切成兩半。這兩半分別放開,讓血流在中間。
  • 交換外衣:立約的人脫下外衣,也就是部族辨認的標記和權威的記號,然後把外衣交給對方。交換外衣時,立約的雙方都要說:「我擁有的每樣東西,我所代表的每個身分,都是你的。」
  • 交換繫武器的腰帶:立約的人解開繫武器的腰帶,上面繫著立約者的刀和弓箭。立約雙方交換腰帶,並且向對方說:「從現在開始,我所有的力量都屬 於你。我的敵人現在開始也是你的敵人。」意思是說,如果有敵人攻擊我,我的血約兄弟有責任幫助我抵禦敵人,同樣我也要幫助他。
  • 交 換名字:立約者要用對方的名字稱呼自己。名字代表一個人的個體性。交換名字表示兩個人到死都同屬一個「個體」。要記得血約使兩個人合為一 體。在血約之下,你不再只考慮你自己。你關切的事現在也包括你的血約兄弟。你關切你的血約兄弟,就像關切你自己一樣,因為你們兩人已經合為一體。
  • 走 在犧牲的血上:立約的兩個人在切成兩半的動物之間的血中走「8」字形,然後在血的中間停住,說出約的祝福和咒詛。咒詛會臨到違背血約的人身 上。咒詛的內容基本上是:「違背此約的人必定死亡,就像這隻動物死亡一樣」。另外立約雙方還要說一段誓詞:「就像這隻動物給出生命一樣,我也會在你需要的 時候給出生命」。
  • 割血立約:立約雙方用一把刀在手掌上或手腕上割一個傷口,讓血流出來。聖經告訴我們生命 在血裡面。然後兩個人握手,使兩人的血混合。這象徵兩種血,兩個生 命現在聯合成為一種血,一個生命。有些文化裡面,兩個人的血會混在一杯酒之中,然後兩個人都喝這杯酒,象徵他們的聯合。實際割血立約的做法,不同文化可能 會有差異。當這個過程結束之時,立約人的傷口會被揉進某種藥物,使傷口不會乾淨地癒合,為的是留下傷疤作為「標記」。立約的人不論去哪裡,都會因著身體上 的標記被人認出是「立血約的人」。
  • 立約的宴席:通常是麵包和酒。立約雙方互相餵食,象徵「我所有的也都是你的」。立約的宴席通常就是立約儀式的結束。
到了這個時候,一個新的關係誕生了。這是一種愛的關係。這種愛在希伯來文裡面稱為 Hesed,在希臘文裡面稱為 Agape。這種愛的意思是:「我永遠不會離棄你或忘記你」。

下 面這段比喻可以幫助讀者更深入了解血約的約束力。假設我想跟一個朋友聚一聚。我們假設這個朋友的名字叫克里斯。我打電話給克里斯,對他說:「我們下星期 日到琪琪餐廳一起吃墨西哥菜怎麼樣?」克里斯說好,然後下一個星期日,我們在餐廳見面,吃了一頓大餐。結帳的時候,我忽然發現我忘了去銀行領錢,沒有錢付 帳。我望著克里斯,對他說:「你相信嗎?我身上沒帶錢。你能借我十塊錢嗎?我明天還你。」克里斯是個很熟的朋友,說:「當然,沒問題。」

現 在,我們再假設,克里斯和我都覺得我們的友誼非比尋常,因此我們兩個人立下一個血約。克里斯和我在這血約之下,現在已經成為一體。可里斯和我現在是血約 兄弟了。我們在同一家餐廳見面,吃了一頓大餐。結帳的時候,我再次發現我忘了去銀行,因此沒帶錢在身上。我望著克里斯,對他說:「你相信嗎?我身上沒帶 錢。克里斯,把你的錢包給我。」可里斯可能會說:「你這個無禮的傢伙!如果你有禮貌一點,我會替你付帳。」但是他並沒有這麼說。為什麼?因為他了解血約, 並且知道他的一切東西都是我的,而且我的一切東西也都是他的。我們不是兩個個體,而是一個新的人。我們共同擁有所有的資產,責任,以及資源。我知道這個觀 念聽起來很極端,但那只是因為在美國我們不熟悉血約的特性。在我們接下來的討論中,記住這個例子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